导入数据...
成都大中小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基地
 
[信息库] >> 首页 >> 思政动态 >> 正文
弘扬红旗渠精神 履行新时代使命
[弘扬红旗渠精神 履行新时代使命]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3日
  查看:
  来源:

来源:光明网

黄明海

  1969年7月,历时近10年,全长1500公里的红旗渠全面完工,结束了河南省安阳市林县(今林州市)十年九旱、水贵如油的苦难历史。斗转星移,时光流转,红旗渠竣工虽50余年,但红旗渠精神一直伴随着潺潺渠水流传至今,闪耀着时代光芒。当前,我们面临着外部环境不利因素增多、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六稳”“六保”任务繁重等一系列矛盾和问题。风险越大、挑战越多,越需要我们从红旗渠精神中汲取力量,履行好新时代的使命担当,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红旗渠精神是一首感天动地的奋斗壮歌

  林县,地处河南西北部太行山区,土薄石厚、水源奇缺,“一部林县志,满卷荒旱史”“水缺贵如油,十年九不收”是旧林县的真实写照。60年前,为改变贫困面貌,林县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10万大军战太行,以与天斗、与地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和英雄气概,苦战10年,劈开太行山,引来漳河水,在悬崖峭壁上凿出了1500公里的“人工天河”。如果把红旗渠所挖砌土石垒筑成高2米、宽3米的墙,可纵贯祖国南北,把广州与哈尔滨连接起来。20世纪70年代,周恩来总理曾自豪地向国际友人介绍,新中国有两大奇迹,一个是南京长江大桥,另一个是林县红旗渠。

  红旗渠不但解决了林县人民生产生活用水问题,还改变了林县城乡面貌,更孕育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红旗渠精神体现了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和奋力开拓的时代精神,是跨越时空、富有永恒魅力的精神高地,是一面永不褪色、引领前进的战斗旗帜,是感天动地、响彻云霄的一首奋斗壮歌,是激励人们克服困难、战胜困难的精神法宝。

  让红旗渠精神焕发时代风采、彰显时代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旗渠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历久弥新,永远不会过时。”红旗渠精神与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等一道构成伟大的中国精神,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伟大的事业呼唤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动伟大的事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征程中,我们要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以奋斗实干和履职担当,让红旗渠精神焕发时代风采、彰显时代价值。

  牢记初心,为民造福。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修建红旗渠唯一目的是解决林县人民最直接最突出最迫切的吃水和灌溉问题,这正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现实和未来必然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风险挑战,甚至是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要以红旗渠精神为引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高度统一起来,“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社会进步成果,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

  坚定信念,坚韧不拔。红旗渠修建长达10年,既面临工程量浩大、施工环境恶劣的种种挑战,又需要解决缺钱、缺粮、缺水、劳动力不足、缺乏技术的重重难题,最终绝壁穿石、挖渠千里修成红旗渠,靠的是什么?靠的就是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坚定的理想信念,靠的就是心中憋着那股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韧劲。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需要我们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把红旗渠精神融入日常工作中、融入新长征路上,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率先垂范,务实重干。红旗渠是一锤一钎凿出来的,是一滴一滴汗水淌出来的。修建红旗渠时,党员干部不仅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更是走在前头、干在前头。分工时,领导干部先试验,再给群众定指标,干部推进一米,群众定八分;领配给粮时,群众分两斤,干部只分一斤半,后来群众分一斤二两,干部只分八两。百姓中流传一句话:干部能搬石头,群众就能搬山头;干部能流一滴汗,群众的汗水流成河。我们要从红旗渠精神中领悟实干奋斗的优良作风和担当意识,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把工作做早、做实、做优。

  严守纪律,清正廉洁。红旗渠既是一条生命渠、幸福渠,也是一条廉洁渠。红旗渠精神蕴含着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一贯要求。修渠10年,再苦再累再难,林县党员干部始终严于律己、以身作则。投资6865万元的红旗渠工程,未发生一起贪污或挪用修渠物资事件,没有一个干部失职渎职,没有一次请客送礼,没有一处挥霍浪费,林县党员干部用心中的“戒”,换得了群众心中的“信”。我们要引导党员干部以红旗渠精神为镜,时时刻刻警醒自己,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以红旗渠精神不断推动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

  坚持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红旗渠是万众一心一块石头一块石头垒起来的,是集10年之努力久久为功建成的。我们要拿出修建红旗渠时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勇往直前的奋斗姿态,一以贯之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发扬斗争精神,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扎实推进监督全覆盖,贯通运用“四种形态”,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坚持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红旗渠是永久的党性教育课堂、是党员干部的培训基地、是理想信念的“活教材”。我们在坚持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紧不能腐笼子的同时,要进一步弘扬红旗渠精神,深入挖掘红旗渠精神中所蕴含的“廉洁基因”和廉政文化内涵,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深化标本兼治,提升治理效能。

  坚持人民至上,维护群众利益。红旗渠的修建过程就是践行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过程,是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光辉典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同样也是纪检监察工作秉持的理念,无论是正风肃纪、拍“蝇”破“伞”,还是开展民生领域专项问题整治、精准监督执纪护航脱贫攻坚,纪检监察机关都要努力做到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河南省安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编辑: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