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成都大中小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基地
 
[信息库] >> 首页 >> 学术前沿 >> 正文
中国式现代化为后发国家民族复兴提供道路选择
[中国式现代化为后发国家民族复兴提供道路选择]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9日
  查看:
  来源: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

(一)

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从农业社会进入工业社会后,资本主义就开创了走向现代化的历史进程。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高度评价了资本主义在解放生产力方面的重大历史功绩,但资本主义现代化是与侵略、掠夺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相伴而行的。“正像它使农村从属于城市一样,它使未开化和半开化的国家从属于文明的国家,使农民的民族从属于资产阶级的民族,使东方从属于西方。”少数资本主义国家逐步实现了现代化之后,广大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只能成为资本主义国家的原料、手工业产品和廉价劳动力的供给地。后发国家即使经过抗争实现了民族独立,也依旧无法摆脱资本主义国家的附庸地位。集中在亚非拉地区的后发国家如何挣脱锁链,独立自主地走向现代化,就成为人类文明发展史上一个有待破解的历史性难题。西方国家把现代化看作是自己的专利,它断言资本主义现代化道路是唯一的现代化道路,舍此别无它途。一些后发国家也曾提出过争取实现民族复兴的方案,但都没有成功。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经过长期艰辛探索,开创出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首先对这个历史性难题提供了科学答案,从而为后发国家实现现代化提供了可供参考的重要选择,并且从理论和实践上打破了西方国家对现代化道路的垄断。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吸取了资本主义现代化的成果和经验,摒弃了资本主义现代化的各种弊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现代化同西方发达国家有很大不同。西方发达国家是一个‘串联式’的发展过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顺序发展,发展到目前水平用了二百多年时间。我们要后来居上,把‘失去的二百年’找回来,决定了我国发展必然是一个‘并联式’的过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是叠加发展的。”历史证明,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路径效率更高、进度更快。社会主义中国如日东升,显示出旺盛的生命力。

(二)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具有自身的特征,实现了历史性的超越。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本质特征,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我国十四亿多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社会,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的总和,艰巨性和复杂性前所未有,发展途径和推进方式也必然具有自己的特点。”某些后发国家长期走西方现代化的途径,至今成效甚微,只在大城市实现了现代化,广大农村仍然处于极为落后的状态。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我们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着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坚决防止两极分化。”这一点正好与资本主义现代化形成了鲜明对照。资本主义现代化以资本为中心,实际是以垄断资本集团的利益为中心,两极分化成为资本主义现代化不可避免的后果,也是资本主义国家出现周期性经济危机的重要根源。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物质富足、精神富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中国式现代化过程始终坚持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一起抓,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正体现了两个文明建设的辩证统一。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无止境地向自然索取甚至破坏自然必然会遭到大自然的报复。”在以往的现代化过程中由于破坏自然而遭到大自然报复的事例屡屡发生,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使森林、水源遭受生态灾难。这是因为早期现代化为了实现资本扩张,即使破坏自然也在所不惜,甚至将破坏自然造成的恶果转嫁给其他国家,特别是落后国家。中国在现代化过程中高度重视保护自然环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已成为全民共识,并成为行动指引。建设“美丽中国”成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应有之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我国不走一些国家通过战争、殖民、掠夺等方式实现现代化的老路,那种损人利己、充满血腥罪恶的老路给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民带来深重苦难。我们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一些国家走的现代化老路,充满了剑与火的血腥记录。翻开近代以来的世界历史,战争持续不断,甚至发生过两次世界大战,给世界人民带来灾难。恩格斯早在19世纪80年代就预料一场大规模世界战争会不可避免地发生。他预言这场大战会“把整个欧洲都吃得干干净净,比任何时候的蝗虫群还要吃得厉害”。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历程完全证实了恩格斯的预言。在这些战争中,落后国家的人民受害最深,中国人民对此深有感悟。新中国在走向现代化的过程中始终致力于反对侵略战争,维护国家安全,维护世界和平。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得到全世界人民特别是后发国家人民的高度认同,多次被写入联合国文件。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就不仅造福于中国人民,也造福于世界人民,特别是为落后国家实现民族复兴树立了榜样。

曾在中国工作过五年的津巴布韦学者唐纳德·鲁沙布瓦说出了后发国家人民的心声。他指出:非洲国家不可能像西方国家那样通过攫取殖民地的财富来实现现代化,而中国与非洲许多国家有相似的背景,也曾遭受西方列强的侵略,但中国只用了短短40多年时间,在没有剥削其他任何国家的前提下就实现了经济腾飞、完成了科技和基建等多个领域的全面现代化,这正是发展中国家学习的榜样。

(三)

中国式现代化取得重大成就是和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分不开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起的重大作用是有目共睹的,也得到世界进步舆论的认同。巴西媒体的文章(作者费尔南多·马塞利诺)指出:“中共是推动中国崛起的原动力”,“无论如何,当有人问起中国经济奇迹的原因时,第一个答案必须是: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取得的丰富经验,对其他后发国家无疑具有借鉴意义。

后发国家从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和经验中可以得到许多重要启示,如必须走独立自主、自力更生道路,决不能完全依赖外援,决不能做西方国家的附庸;必须走对外开放道路,决不能自我封闭,与世界的发展相隔绝;必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力求使工业化与信息化相结合;必须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注重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相协调,决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路子;注重社会公平,协调好利益关系,警惕和防止落入“中等收入陷阱”;立足本国国情,决不机械照搬外国的发展模式;等等。总之,后发国家只有选择正确发展道路才能逐步摆脱落后状态,走向民族振兴。在现代化道路问题上,中国决不输入其他国家的模式,也不会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其他国家复制中国的做法。中国的经验只供其他国家参考,每个国家都要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


编辑:曾丽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