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成都大中小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基地
 
[信息库] >> 首页 >> 学术前沿 >> 正文
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建设
[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3日
  查看:
  来源: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这不仅回答了一个大党如何加强自身建设、确保长期执政的问题,也回答了中国这样一个超大型国家如何实现现代化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自我革命是我们党的独特精神气质,是不松劲、不懈怠、持之以恒、永远在路上的精神;以自我革命精神提升大党独有的执政本领,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始终把握历史主动,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自我革命是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也是推动新时代党的制度规范体系不断完善、治理效能持续释放的能动性要素,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制度化、组织化的精神动力。

一、自我革命是党的独特精神气质

中国共产党是在中华大地上诞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有着鲜明的内生特征。自我革命就是其独特的精神气质,与其他政党有着根本区别。

中国共产党是带着打碎一个旧世界、建设一个新中国的历史使命诞生的。毛泽东曾说,“有无认真的自我批评,也是我们和其他政党互相区别的显著的标志之一”。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中国共产党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也不追求自己的特殊利益。自我革命是其天然的基因。自1921年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

自我革命精神是在中国共产党不懈奋斗、不断胜利的历史进程中逐步升华丰富强化的。每一次胜利的取得都是对自我革命精神的证明;每一次失败教训都使我们更加坚定自我革命的立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为什么能够在现代中国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为什么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始终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保持了承认并改正错误的勇气,一次次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的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决了自身问题”。

自我革命精神是中国共产党这个百年大党走向全面成熟的重要标志、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是我们党在世界百年变局中勇于面对各种风险、敢于迎接各种挑战的底气所在。中国共产党清醒认识到,无产阶级政党夺取政权不容易,执掌好政权尤其是长期执掌好政权更不容易。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必须坚持不懈同自身存在的问题和错误作斗争,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才能经受住世界范围制度竞争的考验。正如列宁所说,“过去所有灭亡了的革命政党之所以灭亡,就是因为它们骄傲自大,看不到自己力量的所在,也怕说出自己的弱点。而我们是不会灭亡的,因为我们不怕说出自己的弱点,并且能够学会克服弱点”。

二、以自我革命精神提升执政本领

要治理好中国这样一个超大规模的后发现代化国家,中国共产党必须以自我革命精神练就过硬而不僵化的执政本领。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只有以自我革命精神提升党的执政本领,才能使其在错综复杂的经济社会发展中不断冲破思想观念束缚、突破利益固化藩篱,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定的立场和先锋队的本色,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以自我革命精神提升执政本领,体现在勇于建设完备的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将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用党纪国法来规范全党行为,实现依法治国、依法执政。在党的领导和推动下,国家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制度同步推进,形成了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互保障的格局,建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截至2021年7月1日,全党有效党内法规共三千六百一十五部,其中党章一部、准则三部、条例四十三部、规定八百五十部、办法两千〇三十四部、规则七十五部、细则六百〇九部。

以自我革命精神提升执政本领,体现在善于以党自身的制度建设来统领国家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党的领导这个最大的制度优势,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释放治理效能。同步推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实现了职能优化、系统高效、整体升级;注重党内法规同国家法律衔接协调,党规党纪严于国家法律。在国家治理体系中,明确党的领导制度具有统领地位,推进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等不同层级制度的建设完善,党的制度体系与国家制度体系的有机整合,形成层次分明、功能明确、相互衔接的党和国家制度体系,使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得到了制度化贯彻。

以自我革命精神提升执政本领,体现在勇于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当今世界正处于历史十字路口,中国行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经历着深刻而急剧的变革。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的主心骨、社会的向心力、发展的掌舵者,以先进理论把握历史主动、以共同目标引领社会发展方向,激发各个群体活力和创造力,以强大组织力将全社会凝聚起来,形成改革发展安全的合力。在伟大的社会变革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自我革命精神不断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

三、将自我革命精神贯穿制度建设始终

现代化一定程度上是制度化的过程,制度具有稳预期、利长远、固根本的作用。中国共产党以自我革命精神引领和驱动党和国家的制度规范体系建设,以制度规范建设固化和实现自我革命的成果,从而走出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制度建设道路,既避免了人亡政息、治乱更替的历史周期率现象,也打破了西方现代化理论关于制度僵化、政治衰败等预言。

党领导的制度建设注重激发制度的设计者、执行者的主体能动性。我们党作为由“高度自觉性、纪律性和自我牺牲精神的党员组成的能够真正代表和团结人民群众的党”,能够始终保持历史主动,不忘初心使命,持续深化制度建设,改革僵化滞后的体制机制,保持党和国家各项制度的效力和活力。注重夯实制度的基础性作用,在系统总结党的制度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深刻汲取其他大党老党失去执政地位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形成并巩固制度管根本管长远管全局的共识,不断推进制度改革、制度创新、制度完善。注重提升制度建设的系统性、整体性,加强顶层设计,坚持统筹兼顾、衔接配套,不断形成制度合力,提升制度整体效能。注重实现制度的有效性,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制度意识,强化制度执行力,在全党全社会形成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的风气。

党的二十大确定了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的中心任务,明确提出要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对党和国家的制度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

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党的各项制度建设,确保制度规范体系的与时俱进。始终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清理残留在制度规范体系中的各项滞后于时代要求的规定条款。以积极进取、主动作为的精神状态,将代表时代发展方向、顺应人民呼声的探索实践及时转化为制度成果。坚持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形成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机制。

以提高全党自我革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着力点,不断发挥党的领导这个最大的制度优势。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完善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实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完善权力监督机制,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深入推进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不断增强党内法规的权威性和执行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以自我革命精神升华改革精神,增强党的自我革命统领和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实效。沿着中国式现代化道路,顺应时代发展方向,根据党和国家事业在不同阶段的要求,统筹各种重大关系,改革不适应实践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建立国家治理现代化急需、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制度,有力有序解决各领域各方面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等问题,激发国家治理体系内部各要素的活力,形成治理合力。

以提升党在全社会的号召力、凝聚力、组织力为落脚点,不断推动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全体党员、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各级各领域的党组织都是自我革命的主体和实践者。要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能力,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


编辑: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