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成都大中小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基地
 
[信息库] >> 首页 >> 基地新闻 >> 正文
基地教授屈陆、岳鹏接受省级媒体专访
[基地教授屈陆、岳鹏接受省级媒体专访]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3日
  查看:
  来源:

近日,四川日报以《感悟思想伟力 担当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为题,报道了四川省社科理论界热烈讨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盛况。基地屈陆教授、教师岳鹏教授接受采访。以下为报道原文:

  • 感悟思想伟力 担当新使命谱写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在四川省社科理论界引发热烈反响

  •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在我省社科理论界引发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研究、阐释,紧密结合四川实际,为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贡献力量。

    感悟思想伟力坚定文化自信
      理论的先进,是最彻底的先进;思想的主动,是最大的主动。
      “习近平文化思想是党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最新成果,是党全面推动新时代治国理政工作的实践要求,是党深入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呼唤。”四川省委党校(四川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刚认为,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社科理论界肩负着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人民群众,提高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能力的光荣使命,要坚持守正创新、扛起责任担当,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研究和阐释。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胡学举说:“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刻回答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中国之问、促进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人民之问、巩固壮大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精神支撑的时代之问、夯实人类命运共同体人文基础的世界之问。”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廖军说:“新时代我们在宣传思想文化领域取得的一系列历史性成就,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科学指引。”
      “在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入推进、世界历史体系重构与人类文明形态转化的重要历史节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提出不仅将在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展现出强大思想伟力,更将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成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屈陆说。
      通过学习,成都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晔进一步提升了“文化自信”。她说,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首次提出,是中国人民追求更高水平的精神文化生活日益成为现实需求的直接体现,不仅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体系,也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华民族五千年屹立不倒的文化生命力的认识达到新高度。
      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川认为,这次会议名称加上了“文化”二字,拓展了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新领域,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升到新的战略高度,具有重要的理论创新价值与现实指导意义。

    深入推进体系化研究和学理化阐释
      深化理论研究,推进体系化、学理化建设,是加强党的理论武装的基本前提。
      “推进理论的体系化、学理化,是理论创新的内在要求和重要途径。”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洪松认为,习近平文化思想内涵丰富、逻辑严密,在概念上系统集成、在话语上自成一体、在逻辑上有机衔接,展现出深厚的历史底蕴和开放的国际思维,蕴含着深刻的道理、学理和哲理,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关照中国式现代化文化形态的理论系统和观念体系。
      西华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晓明提出,习近平文化思想不仅要放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整体中进行研究,而且要和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等5个思想结合起来进行研究,还要放在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继承和发展纬度进行原创性贡献研究,即从内容整体性、结构整体性、历史整体性进行整体性把握和研究。
      “我们要加强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梳理、阐释与解读工作,从学理上研究透习近平文化思想核心要义的内在逻辑和理论品格,从哲理上搞清楚习近平文化思想科学体系的价值观主张和原创性贡献,从道理上讲明白习近平文化思想现实要求的实践逻辑和内在法则,把科学理论运用到实践中,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转化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不竭动力。”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百人专家库”专家岳鹏说。
      持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方能推动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不断走深走实。成都市委党校副校长李德虎认为,要进一步深化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体系化、学理化研究,透彻展现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整体构成和内在逻辑,系统呈现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理形态,把握好其“明体达用、体用贯通”的鲜明特色,在推进理论创新的同时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该校文化建设教研部讲师方贤洁则谈道,要把握网络时代特征与传播特性,加强基层宣讲和研究阐释,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建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功能磁场”。

    奋力推进四川文化建设的生动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四川考察,为四川文化建设发展把脉定向。
      “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讲话和指示,为四川建设文化强省提供了直接理论指导。”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胡学举说。成都工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曲认为,按照“七个着力”的要求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落地落实,要从四川的实际情况出发,充分总结四川文化建设的特点,发掘四川文化特色资源和优势资源,如三星堆文化、三国文化、三苏文化、长征文化等,走出四川文化建设的特色路。
      三线建设孕育三线建设文化,三线精神激励川人奋斗不息。结合学习,攀枝花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罗春秋对“如何厚植四川文化沃土”“如何用四川丰富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培育四川文化自信”体会更深。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满意也谈道,四川省社科理论界要充分认识和深刻理解新时代文化建设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战略地位和重大意义,深入分析文化建设在治蜀兴川实践中的重大价值。
      “省社科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社科工作者的桥梁纽带,将切实担负起新时代的文化使命,团结和引领全省社科理论界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文化思想。”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姜怡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她表示,接下来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组织引导全省社科理论界学深悟透,强化理论武装,坚定文化自信;要做好研究阐释,组织引导专家学者加强重大基础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深入解读阐释,加强正面引导;要持续用力推动四川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建强社科普及基地,在探源寻根、传承振兴、弘扬新风上下功夫,在推动习近平文化思想落地落实中探索四川路径、提供四川经验、作出四川贡献。


编辑:曾丽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