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成都大中小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基地
 
[信息库] >> 首页 >> 基地新闻 >> 正文
基地成员刘世炜副教授在《成都日报》理论周刊发表文章《怎样讲好党的创新理论》
[基地成员刘世炜副教授在《成都日报》理论周刊发表文章《怎样讲好党的创新理论》]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3日
  查看:
  来源:

11月22日,我院刘世炜副教授在《成都日报》理论周刊发表文章《怎样讲好党的创新理论》,原文如下:

怎样讲好党的创新理论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理论学习不深入不彻底,思想统一就没有基础,党的团结统一就会受到严重影响。”一百多年来,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历史性成就,靠的就是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干部群众头脑,进而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发展。

今天,我们迈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同样迫切需要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第一批主题教育已经告一段落,第二批主题教育已经启动。我们该如何认真总结第一批主题教育的成功经验,高质量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主题教育要深入彻底,必须搞好理论宣讲。搞好理论宣讲,要求理论学习要深、宣讲内容要精、宣传形式要新,从而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理论学习要“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提升理论素养、筑牢理论根基,要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

学习要深入。马克思指出:“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只有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才能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抓住事物的根本,把握事物的规律。理论学习的重点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浩如烟海的鸿篇巨制,是马克思主义乃至人类文明的思想宝藏,是马克思主义者提升理论水平、掌握看家本领的“富矿”。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数量庞大、内容丰富、思想深邃,只有静下心来努力啃读、细嚼慢咽,多思多想、学深悟透,才能在日积月累中丰富理论知识、提升理论素养。

理解要深刻。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必须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深刻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要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学深悟透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将其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九个坚持”的规律性认识、关于文化建设“十四个强调”的重要思想、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七个着力”的重大要求,将其作为理论宣讲的重要遵循。

研究有深度。理论创新只能从研究问题开始。提升理论水平,要借助于对问题的学理性、系统性研究。现在,我们所面临问题的复杂程度、解决问题的艰巨程度明显加大,给理论创新提出了全新要求,拓展了巨大空间。进行理论创新,提高理论水平,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实践中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出真知灼见,使理论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宣讲内容要“精”

做好新形势下的理论宣讲工作,要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围绕主题主线精心设计宣讲内容,对群众普遍关切的问题及时开题作答、解疑释惑、回应诉求。

选题要精准。理论宣讲总是围绕确定的主题进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先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及围绕党的重大会议精神进行的学习教育,都有明确的主题。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要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主线、根本任务,领会把握历次主题教育取得的明显成效、采取的有效做法,把牢正确方向、突出问题导向,做到提纲挈领、纲举目张。

沟通要精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理论是来自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论,人民的创造性实践是理论创新的不竭源泉。”理论宣讲要坚持以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党的主张和人民心声相统一、服务群众与引导群众相结合。要加强与人民群众的沟通交流,及时交换意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以增强宣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充分了解受众的实际情况,掌握思想动态、聚焦理论需求,注重宣讲的热度、温度、深度,让受众听得懂,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设计要精细。在掌握主题精神、了解受众需求的基础上,做好宣讲内容设计对于提升宣讲质量至关重要。设计宣讲内容要在“精”字上下功夫。要萃取提纲精华。理论宣讲都有宣讲提纲作为重要参考,既不能忽视提纲、自行其是,也不能囫囵吞枣、照本宣科,要在全面把握其总体要求、主要内容等基础上,提炼出基本精神和精髓要义,使其成为宣讲的灵魂。要撰写精致讲稿。撰写讲稿的过程实际上也是加深理解、深化认识的过程。讲稿要紧贴主题、逻辑严密,既要避免直接引用大量原文、又要避免掺入无关内容。要制作精美课件。课件是理论宣讲的重要载体,对于激发受众兴趣、展现理论价值、提升宣讲效果具有重要作用。课件要结构清晰、详略得当,既要避免文字和图片的机械堆砌,又要避免资料和数据的简单罗列。

宣传形式要“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是十分生动的,我们的学习也应该是生动的,不能仅停留在记住一些概念和提法。”我们要紧密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创新宣讲形式,让党的理论为群众所了解所接受。

视角要新颖。新颖的宣讲视角,能够激发受众的兴趣。要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联系、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宽广视角,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进行思考和把握。具体而言,要有新颖的切入点。要针对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受众特点,选择引人入胜的视角,将受众引入宣讲主题。要有新颖的衔接点。尽管设计好的宣讲内容是逻辑自洽、自成体系的,但是如果不注重衔接,也会显得杂乱无章。好的衔接能够起到承上启下、穿针引线的作用,使各部分内容行云流水般地呈现出来。总之,好的理论宣讲应该做到深入浅出,能够引起共鸣,使受众有所感悟、有所收获,增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阐释有新意。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理论的说服力、感召力从根本上说源于在科学指导实践中展现的真理力量。理论宣讲要充分利用新时代取得的新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这是对党的创新理论最有力的证明和最生动的注脚。要把理论创新成果和巨大实践成就结合起来,把党的政策主张和人民群众的意愿结合起来,增强理论的说服力和影响力,坚定受众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形式要新鲜。马克思主义认为,任何事物都是形式和内容的统一体。在形式和内容的矛盾关系中,内容是事物存在的基础,居于决定的地位;形式对内容具有重大的反作用。在理论宣讲中,要坚持内容为王,但是也不能忽视形式的重要作用。要根据具体的时间、地点和条件,选择、利用和创造适合宣讲内容和受众特点的形式,例如案例式、体验式、情景式等,增强理论的说服力和感染力。就成都的理论宣讲来说,要继续擦亮“理响成都”“蓉耀青年”等品牌,打造更多直面热点、深入浅出的理论传播产品,整体提升创新理论引领力、主流舆论传播力、核心价值凝聚力、文化服务供给力,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万千气象的成都篇章提供助力。


编辑:曾丽          
(微信扫描分享)